ID486123709

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哪些细节

辅食添加的主要目的是让宝宝习惯由流质食物过渡到半流质食物、固体食物,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添加辅食必须与小儿月龄相适应,根据小儿月龄、消化能力及营养需求合理添加。

在辅食添加初期,不必非要吃太多
辅食添加之初,不是要让宝宝吃饱,而是为了多尝味道,让宝宝喜欢吃,循序渐进的接受各种辅食。

耐心呵护宝宝肠胃
刚开始,宝宝自我保护性地少吃或不肯吃,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,呵护好宝宝肠胃,奠定一生健康的基础。

注重均衡营养
辅食品种应多样化,注重营养均衡,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和维生素、矿物质等搭配;此外,给孩子喝足量的白开水。

让宝宝愉快进食
添加辅食过程中家长不能随心所欲,最好在宝宝健康状况良好,心情舒畅的时候为宝宝添加新食品,愉快进食。

添加辅食后密切观察
每次添加新的辅食品种后,应注意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,发现腹泻、便秘、呕吐等消化不良或皮疹过敏时应立马予以纠正或停喂。

定点定时鼓励宝贝自己吃
宝宝最好有专门的就餐点,进食时间有规律,并由专人负责喂养,鼓励宝宝学习自己用小勺、碗筷进食,每顿喂食时间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。

食材新鲜,饮食清淡
注意安全卫生选择新鲜的食材,1岁以内宝宝饮食尽量少糖、少油、不吃蛋白、食盐和调味品。

辅食添加应灵活掌握
辅食添加也受宝宝身体、情绪、天气等影响,患病或气候炎热时,应适当停止或延缓增加新食品,以免导致消化不良等不适反应。

评论